定西人大欢迎您 !
我市开展省市人大代表集中视察活动
时间:2020年06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6月15日至19日,市人大常委会组织我市部分省、市人大代表对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开展集中视察,并于19日上午召开汇报座谈会。

IMG_9899.JPG

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美萍,副主任郭维团、王成文、吉秀、刘志杰,秘书长杨爱平参加视察活动。市委常委、市政府党组成员李公民陪同视察。

微信图片_2020062209303213.jpg

本次视察探索代表视察新方式,将集中视察与分组调研相结合,组成7个调研小组紧盯甘肃省脱贫攻坚验收标准,突出挂牌督战任务落实,通过入户走访、与乡村干部和建档立卡贫困户座谈、查阅资料、调查问卷等方式,全面准确掌握各县区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取得的实效,查找存在问题和不足,征求意见建议,进一步提高了视察的实效性。

微信图片_2020062209303210.jpg

视察组先后深入渭源县莲峰镇老庄村花卉基地、陇西县通安驿镇黑家岔村、通渭县李店乡金银花产业扶贫示范基地、漳县武阳镇服装厂(扶贫车间)、岷县永辉现代农业有限公司、临洮县后地湾村泉湾社、定西海阔标准化蔬菜制种育种基地等20多个点进行了实地调研查看。每到一处,代表们都认真听取相关工作汇报,详细了解我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及产业发展情况,一路奔波,代表们看到了变化、看到了亮点、看到了特色、看到了后劲,更看到了无限发展的希望。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1581.jpg

视察组认为,各县区脱贫攻坚工作各有亮点,各有特色。其中,渭源县把发展优势产业与现代农业、生态旅游相结合,将花卉产业作为脱贫致富的小康产业来抓,玫瑰等鲜切花、食用药用金丝皇菊、盆栽蝴蝶兰等种植基地已成规模,经济效益可观,辐射带动贫困户增收明显,走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的新路子。陇西县把脱贫攻坚和项目建设、基层党建和产业培育、环境治理和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大力推进易地扶贫搬迁、美丽乡村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脱贫攻坚工作成效显著。通渭县把金银花作为中药材产业的主导品种,通过农户土地入股(或流转)进行保底分红、农民劳务收益分红、超产奖励分红等产业扶贫模式,增加农户收入,巩固脱贫成果。漳县推广高原夏菜种植,蔬菜种植面积达到10.8万亩,同时建成标准化生产基地11个,初步形成了日光温室、塑料大棚、高原夏菜生产的区域布局,并且已在11个乡镇25个村通过合作社带动种植高原夏菜2万亩,稳步增加农户收入。岷县围绕发展中药材、蜂蜜、猫尾草,持续推进产业扶贫,随着产业扶贫的持续深入推进,三大产业带贫成效愈加显著。临洮县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做优做实扶贫产业,有力推进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安定区积极培育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经营主体,大力扶持发展马铃薯种薯、基础母畜养殖、优质牧草、蔬菜种植等特色富民产业,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1582.jpg

汇报座谈会上,副市长陈学俭汇报了全市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情况,7个调研小组汇报了调研情况,参加视察活动的部分省、市人大代表结合视察情况积极建言献策,为定西下一步的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微信图片_2020062209415812.jpg

王美萍指出,挂牌督战以来,省级、市级督战责任领导以上率下、示范引领,市直各行业部门及各级帮扶单位、驻村帮扶工作队和贫困户帮扶责任人认真履行职责,对脱贫攻坚工作全方位进行督战,及时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一批脱贫短板得到有效解决,为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奠定了坚实基础。各级各相关部门要坚持以“督”促“战”、“督”“战”结合,全面推动脱贫攻坚各项任务落细落实落地。各县区尤其是2个未摘帽县政府要紧盯脱贫攻坚目标任务,针对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认真开展“四巩固六提升五促进”行动,集中优势力量,持续加大攻坚力度,确保如期高质量摘帽。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在坚持现行标准的基础上,持续加大产业扶持力度,巩固提升“三保障”清零成果,推动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有机衔接,扎实挂牌督战,一鼓作气攻克最后贫困堡垒,坚决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市政府有关工作部门负责同志参加汇报座谈会。(常正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