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锁龙乡人大“三字诀”助推代表作用发挥
时间:2019年11月12日  来源:

近年来,岷县锁龙乡人大聚焦乡人大代表作用发挥,注重群众急什么、盼什么、想什么、等什么、靠什么、要什么,人大代表最清楚,全乡经济发展及各种制约因素人大代表最明白的现实,充分尊重和发挥人大代表主体作用,通过念好“三字诀”助推人大代表作用的发挥。
  (一)念好“实”字,练好内外功。打铁还需自身硬,通过加强代表学习,不断增强代表意识、法律意识、大局意识、榜样意识。通过强化实践,抓实外功,提升代表能力,看时间、抠节点、盯进度,想一件干一件,干一件成一件,在责任中主动担当、在主动担当中理清责任,把为民的责任意识记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实到行动上,心系群众、心里装着群众利益,为群众解开一个又一个“扣子”,找对“路子”,树起“样子”。
  (二)念好“勤”字,身不懒腿不短。强化代表履职尽责的自觉性,鼓励代表在闭会期间积极参加有关会议和活动等,提升对有关工作的了解程度,尤其是要正确对待人大代表的兼职性,除忙本职工作外,还要注意广泛联系选民,收集选民建议和意见,倾听民众呼声,要着眼本地区事业的新发展对代表的新要求,坚持以知促行,做讲政治、有信念,讲规矩、有纪律,讲道德、有品行,讲奉献、有作为的合格代表。
  (三)念好“严”字,完善监督机制。针对基层人大代表存在闭会期间监督约束不完善的问题,重点从培育代表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完善对代表的监督机制,落实对代表闭会期间履职行为的制度约束等方面完善对乡人大代表的监督约束。通过广泛宣传,让代表及群众明白选民与代表是产生被产生、监督被监督、代表被代表的关系。通过建章立制,让代表知道自己该做什么,让选民知道该监督代表什么,加大外部约束力,让代表履职真正走上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轨道。(李建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