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县:菜子镇“五注重”强化代表与选民联系
时间:2019年12月03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加强代表与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是代表反映民意、依法履职的重要途径,是做好代表工作,发挥代表作用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陇西县菜子镇人大重视代表作用发挥,利用“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切实加强代表联系选民工作,代表与群众之间的联系更加紧密。 

注重能力培训  提升代表联系选民的高度 

镇人大坚持把加强学习培训作为提高代表素质、提升履职能力的重要抓手,通过举办专题培训班、召开座谈会等形式,组织全镇人大代表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学习《代表法》《选举法》等法律法规及人大业务知识,不断提高代表的政治理论和履职水平。对新当选的人大代表,除了对其加强经济、法律等业务知识的系统培训外,更加突出提高代表责任和代表意识教育,让代表在新形势下知晓人大代表“是什么”、“干什么”、“怎么干”、“要怎样才干得好”,使人大代表对为什么要密切联系人民群众,怎样密切联系群众有了更加清晰的认识,切实增强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的责任意识和依法履职的自觉性。 

注重健全机制  延伸代表联系选民的广度

镇人大不断完善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制度,进一步拓宽联系渠道,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内容和形式,更好发挥了代表在了解民情、反映民意、集中民智方面的独特作用。一是落实“家”“室”运行管理制度。每月确定一个活动主题,把代表请到人大代表的“家”和“室”,参加统一组织的履职活动,包括接待选民、学习培训、建议督办等,确保工作开展规范化、常态化。二是实行代表轮流接待选民制度。将每月的第一周第一天定为代表接待选民日,在公示栏公开代表值班安排。要求各代表活动小组轮流到镇“人大代表之家”和村“人大代表工作室”开展活动并接待选民,对来访情况进行逐件登记办理并及时反馈办理结果。今年来,共接待来访选民256人次,做到“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三是落实镇人大主席团成员联系代表、代表联系贫困户制度。通过视察、调研和走访选民,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集中收集起来,通过法定程序转交政府办理,解决了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赢得了群众的认可。 

注重监督制约  挖掘代表联系选民的深度 

镇人大注重激发代表联系选民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建立代表向选民述职制度和履职情况公示制度,对代表任期内参加会议、视察调研、监督评议、走访选民、信访接待、为民办事等情况定期向群众通报,有效增强了代表联系选民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感。人大主席团将各位人大代表的信息在各选区向选民公开,并且鼓励各位选民通过人大代表反映民生诉求,对选民反映的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以及上级交办、领导批办的重要事项,在相关部门办理过程中,人大代表主动参与,做到及时督促、全程跟踪,对意见建议办理进度及结果,及时通过多种途径向选民反馈,并将选民意见及时向办理单位如实反映,促使承办单位不断重视意见建议办理工作,大力营造了为民服务的良好氛围。 

注重创新作为  增强代表联系选民的紧密度 

在深入开展“四个一四争当”履职主题实践活动的同时,结合镇情实际,推行“一个代表联系一户贫困户”、“一个代表示范一个特色产业”“一个代表认领一个志愿岗位”、“一个代表负责一片环境治理”的“四个一”工作法,让代表在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产业发展、全域无垃圾等重点工作中履行职责、发挥作用。注重代表选民联系的双向互动,通过在“家”“室”门口设立意见箱、公布代表联系电话等形式,让选民通过手机、电子邮件、民事直说、微信等多种方式与代表取得联系,确保有事找得到代表。同时,不断拓宽代表主动联系选民的渠道,将代表接待选民活动、代表定期上门走访等工作与双包一访工作相结合,将走访的的时间、地点、走访对象、所反映的问题、以及问题处理的想法、结果都在双包一访和履职登记簿中进行如实记载,及时掌握民情民意,帮助做好信访和人民调解工作。逢年过节时,鼓励有条件的人大代表走访慰问困难选民,同时听取他们的意见和呼声,努力帮助他们解决生产、就业、看病等实际困难。 

注重工作实效  提高代表联系选民的满意度 

脱贫攻坚是当前重要政治任务,脱贫工作落实的成效只有让群众满意,才经得住历史的检验。为提高脱贫攻坚群众满意度,镇人大组织辖区内县镇两级人大代表认真开展脱贫攻坚“冲刺清零”行动。代表们深入到各选区和农户家中,紧紧围绕理清思路、任务落实、政策宣传、民事帮办、科技服务、法制宣传、意见收集、纠纷调解、情绪疏导等九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从思想转变着手,与群众面对面算账,提高了群众对扶贫政策的知晓率,让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国家的温暖,坚定了广大群众脱贫致富的信心,提高了脱贫攻坚工作全民参与度和认可度。通过进村入户了解情况、发现问题,推动解决了一大批医疗、教育、产业扶持、易地搬迁等方面的问题。同时,认真梳理汇总走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和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及时将有关建议转交镇政府研究解决,有效回应了群众关切,提高了群众满意度。(付腾飞裴小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