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西江镇人大代表“四举措”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
时间:2019年12月06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加强农村人居生态环境综合整治,加快乡村振兴建设步伐。近日,西江镇人大主席团切实发挥基层人大代表在全镇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积极组织辖区内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开展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有效推进了农村人居环境治理。

一是积极动员宣传做到良俗引导的自觉行动者。人大代表紧紧围绕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积极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认真践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体活动,积极宣传动员,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自觉参与环境整治,为靓丽美丽乡村建设贡献力量。

二是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代表作用。人大代表认真践行“我当代表为人民”的宗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和村民一道,挽起袖子参与到捡拾垃圾、铲除杂草的行动中,带头引导广大群众参与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提高群众人居环境整治意识,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献计出力。

三是结合代表建议建立起长效机制。代表们通过视察、调研、会议、走访群众、征求意见等,提出要建立起农村人家环境整治的固定日保洁制度、门前三包制度、红黑榜制度、表彰制度、《农村环境综合整治考核办法》、《农村垃圾收集保洁考核办法》等村规民约的“硬约束”制度,建章立制,组织投入,形成长效机制,确保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四是做到全覆盖集中整治零容忍。在此次人大代表助力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代表们带头抓好房前屋后环境卫生和户内环境卫生的综合整治,积极参与村庄清脏治乱的行动,累计清理生活垃圾80余吨、清理柴草堆及卫生死角等300余处,督促完成农村卫生厕所改造370多座,做到了“无死角”“零容忍”。

今后,西江镇人大将继续组织和引导全镇各级人大代表,采取多种方式,为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献计出力,组织人大代表亲身参与到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工作中,助推美丽乡村建设,更好地体现人大代表的履职担当责任,为建设生态宜居的美丽乡村贡献人大代表力量。(惠小龙  刘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