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信内容
来信标题 农村环境问题
来信类型 意见建议
信件编号 RDZRXX202210
信件内容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农村环境问题逐步积累并日益突出,一些因环境恶化诱发的恶果开始陆续显现。农村环境长期处在一种保护的盲区当中,无论是从关注度还是具体经济投入量上都要远远低于城市。随着新农村建设的提出,城乡统筹发展的理念开始在实践中得以执行,农村的环境问题被纳入政府的视野当中。这是一个非常令人振奋的事情。农村环境问题其实由来已久,只是我们对其关注的缺席。换句话说,我们一直是给与农村环境很大的信任的。现在看来,这种信任是一种盲目的信任,因为环境问题就在我们信任的同时狠狠地渗入到农村的每一寸肌肤。从河流到湖泊,从耕地到山坡,塑料污染、化学污染、生物污染、垃圾污染……污染无处不在,给农村带来极大的潜在威胁。继续深入分析原因就会发现,这与农村环境保护投入的人力、物力、财力有直接关系,而环保知识的匮乏的是一个重要的间接因素。人大代表建议,解决农村环境问题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第一、各级政府加大对农村环境治理的关注,要把农村环境的好坏作为考核领导干部尤其是一把手的指标。各级政府要把农村环境问题的解决作为一个重要的民生问题来对待,在农村的发展过程中要严格按法律办事,不搞危害环境的开发,不批有害环境的投资项目,同时积极加强农村环境的问题的检测,对于已经发现的污染问题要用专项资金配套解决,短期内解决不了的也要尽力将危害降到最低。对于因决策失误或者对环境问题消极对待的官员,要严肃追究其责任。第二、相关部门要认真履行职责,杜绝会对农村环境造成严重污染的农用商品的上市,同时加强对农民正确使用生物化学制品的培训。农村环境污染很大程度上是农业生产的过程中带来的,一方面与一些不合要求的化学制品的广泛使用,另一方面是农民不恰当的处理方法。要建立生产商的环境责任追究制度,对于对环境造成污染和破坏的产品,其生产商要对其承担责任。第三、加强农村环境保护的知识的宣传,提高广大农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因为对环保知识的匮乏,农民朋友对一些行为的后果意识不到,一些污染行为得不到重视,造成污染行为重复进行。同时,由于缺乏最环保重要性的认识,出于经济的考虑,很多人只顾眼前的利益,只要短期有效益就可,不管是否会给环境带来破坏,毕竟环境问题不是在短期内能够显现的。第四、加大对农村环境污染案件的查处力度。总之,解决农村环境问题需要多管齐下,不能一蹴而就,要采取综合配套措施,同时这又是一个长期性的工作,不能一劳永逸,要做好持久战的准备。
来信日期 2022-05-31 20:23:25
办理状态 办理完毕
处理回复
答复内容 谢谢您对人大工作的关注与支持!已转相关部门办理,正在加大力度,有序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