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王国志一行来我市开展立法调研
时间:2023年02月24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月22日至23日,省人大法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王国志一行来我市,就《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的修订工作开展立法调研。

王国志一行先后深入陇西县文峰镇公共法律服务站、陇西县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和甘肃青木律师事务所实地调研并在临洮县召开了座谈会,详细了解了我市在法律援助工作中的基本情况,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及政策的执行情况和实践中好的做法和经验,收集了各方反应比较突出的问题,并听取了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市司法局、相关部门、律师、立法联络员和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对法规修订草案的意见建议。微信图片_20230224101908.jpg

微信图片_202302241019081.jpg

王国志指出,法律援助是一项扶贫助弱、保障社会弱势群体合法权益的社会公益事业。《甘肃省法律援助条例》实施以来,在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社会和谐稳定、推动全省法律援助事业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启动《条例》修订工作是落实上位法新要求,解决工作实践新问题,满足人民群众新期盼的重要举措。近年来,定西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持续增强法律援助服务供给,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在法律援助工作中形成了许多好的做法和经验,值得肯定。定西市提出的需要立法解决的问题和意见建议有很强的针对性,要认真加以研究,通过把实践中的好经验好做法总结固化,用“小快灵”立法解决法律援助工作存在的机制梗阻,更好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要认真研究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基层法援工作者提出的法律援助服务供给能力不足、法律援助经费保障不力、办案律师积极性欠缺等具体问题,以问题导向推动相关制度机制的有效衔接。对好的意见建设要认真研究吸收,争取使条例更加接地气,更加符合实际,真正做到立得住、行得通、真管用。微信图片_202302241019082.jpg

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刘静陪同调研并主持座谈会时表示,要按照王主任的指导意见和要求,进一步加强对法规草案的研究,结合定西实际和工作职责,提出切实可行的意见建议。要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关心指导下,不断加强和改进地方立法工作,进一步丰富民主形式、畅通民主渠道,持续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深入推进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制定出符合本地实际、解决现实问题、体现地方特色的高质量法规,让地方性法规更好地落地实施、发挥实效,以实现良法善治。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临洮县委书记许树德参加了临洮县的相关活动。(法工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