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赶着牛羊开辟脱贫致富路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记定西市临洮县洮阳镇人大代表康仲祥

行走在初冬的双联村小洼山社,通村的硬化路随山势蜿蜒而上,路两旁的柳树迎风飘扬,危房改造后的房屋内外,被主人收拾得干干净净,圈舍里的牛羊大口嚼着饲草……一幅美丽村庄画卷徐徐展开,一段关于临洮县洮阳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双联村副主任康仲祥的故事也由此而来。

脱贫致富带头人

洮阳镇双联村小洼山社是临洮县两个少数民族社之一,因长期以来受自然条件的限制,经济基础十分薄弱,村民生活非常贫困。“毫不夸张的说,以前的生活就是靠天吃饭,赖地穿衣”年过半百的康仲祥从小就生活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

2014年,村里成立了富民产业合作社,在其他村民还在观望犹豫时,康仲祥像看到了生活的曙光,立即向合作社申请了五万元精准扶贫贷款,本着少数民族在牛羊养殖方面的优势,他引进良种肉牛品种,开始发展肉牛养殖业,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两年不分昼夜的学习努力下,养殖有了成效,尝到了养牛甜头的康仲祥笑在脸上甜在心里,当人们夸赞他勤劳致富的本领时,他总说自己富了不算富,大家富了才叫富”。

在2016年的春天,康仲祥初步现实了想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愿望,他为16户贫困户户均担保贷款2—5万元,培训指导大家肉牛养殖,以点带面地带动群众发展肉牛养殖业,正当越来越多的群众跟着康仲祥开始了养殖业时,2018年,脱贫攻坚的东风又吹到了双联村,总投资100万元的养殖暖棚改造项目落户小洼山,项目计划对村上有养殖能力的农户进行养殖暖棚改造和提升,每户补助资金1.4万元,养殖条件的改善更加调动了农户养牛的积极性。

越努力越幸运。“如今,牛越养越多,钱包越来越鼓,这离不开政府的支持,还要感谢康主任为我们担保,带领我们发展产业,他是这样的!”养牛大户冯得华说着举起了大拇指。

截止目前,小洼山全社73户群众户均养殖育肥牛6头以上,增收2.4万元,康仲祥带领群众们走出了一条适合自身条件的脱贫致富新路子。2018年年底,小洼山实现了整村脱贫,小山村迎来了好日子、有了新期盼。

履职尽责解民忧

群众利益无小事,对村民反映的问题和要求,无论事情大小,只要政策优许,康仲祥都尽心尽责的去帮助联系解决,经常走访入户了解村民好的生产生活情况,仔細倾听他们的意见和建议。

村里山路不好走,康仲祥汇报镇政府,积极与县上各部门协调,硬化通村道路3公里,有效降低了群众在雨雪天气出行的风险;他跑前跑后,协调安装54盏太阳能路灯,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赞扬。2020年,“小流域”治理项目开展后,康仲祥带领群众,用几个月时间植树造林168公顷,改善了小洼山的人居环境,山青了,水绿了,民富了,村强了,如今的小洼山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康仲祥曾先后被评为“全市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全县优秀人大代表”。“幸福是奋斗出来的,不是等出来的,我坚信只要勤劳肯干,日子总会越过越好的”,康仲祥用自己的勤劳朴实,踏实肯干展现了一名人大代表“用心做事,忠实履职”的风采。

疫情防控冲前线

2022年新冠疫情全面爆发,小洼山社距离高风险区广河县齐家镇黄家村赵家山社仅有一路之隔,行人来来往往,形势非常严峻。康仲祥主动当好“宣传员”、“守夜人”,夜以继日做好村上疫情防控常态化管理工作,挨家挨户向群众宣讲疫情防控政策,逐一排摸外来人员,查看健康码、行程码,夜班值守、劝返路过群众居家、组织群众做核酸。

为了遏制疫情发展,康仲祥还动员群众自发在路口设置值守点,并成立了两个巡逻队,全天候24小时不间断带领巡逻队在山头、田间小路、玉米地进行巡逻。从组织村民核酸检测到挨家挨户宣传防疫政策,从核查群众信息到外来人员管控,从值守点值守到田间地头巡逻始终有他的身影,他把村民的安危放在心里,把防控疫情的责任扛在肩上,不畏艰险,冲锋在前,勇于担当,坚守在抗疫第一线

人大代表不仅仅是一个称号、一种荣誉、更是一种责任,康仲祥用他的实际行动带领小洼山群众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也赢得了群众的信任和尊重,但他并没有满足眼前的成绩,仍然默默无闻的耕耘在这片土地上,带领小洼山群众奔向更加美好的明天。孙小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