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漳县三岔镇:让人大代表成为乡村振兴“助力器”
时间:2022年12月2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既定目标,是关乎人民福祉的民生大事,也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今年以来,三岔镇人大紧盯民生实事,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积极参与到疫情防控和乡村振兴,把疫情防控、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纳入人大工作范围,定期组织人大代表开展专项视察检查。坚持做好“六参与、六当好”,着力推动全镇人居环境不断提升,乡村面貌不断改善,不断加快我镇“川河经济”发展,有力助推乡村振兴。

一是参与志愿服务,当好疫情防控“守门员”。疫情形式严峻以来,镇人大组建了县乡人大代表志愿服务队,自身率先垂范,宣传防疫知识114次,动员群众接种疫苗3655人次,组织核酸检测2.2万人次。特别是全天候参与疫情防控点值班值守,筑牢群众安全防护墙。镇人大代表苏广玲身体瘦弱,带病值班坚守岗位8天。先后15名县乡人大代表在刘家岘和木场关疫情值班点值守,累计值班86天,查验检疫过往车辆75600余辆,查验黄码人员36人,全部落地双采,实行闭环管理。

二是参与民声倾听,当好政策宣传“播音员”。2022年中央一号文件聚焦“乡村振兴”,时代的号角已经吹响。全镇70余名各级人大代表走村串巷,充分运用人大代表之家、代表工作室联系群众、选民接待日等开展乡村振兴政策宣传45场次,接待群众5800余人次;开展人大视察、调研、评议等代表活动7次,倾听人民群众建设美丽乡村的意见建议26条,已落实解决21条,5条正在协调办理中;开展“进农家门、解群众忧”入户1500余户,宣讲政策7645人次,办理民生实事176件,切实架起人大代表连接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这座“连心桥”,宣传好乡村振兴政策,传达好为助力乡村振兴,贡献人大代表力量。

三是参与产业发展,当好巩固成果“引领员”。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物质基础和关键。今年来,三岔镇按照我县“川河经济”发展思路,大力发展设施产业,实现农民稳定增收。烟坡村县人大代表张玲、镇人大代表张周林结合自身优势,大力发展种植和养殖业,带领群众成立嘉源农民种植专业合作社。筹措资金8万余元购买大型拖拉机一台,流转土地260亩并整治撂荒地30多亩,种植春小麦、玉米、油菜等作物,产量达3万余斤,实现产业增收。养殖肉牛260余头,预计收入突破80万元,辐射周边农户50余户,逐步形成了村有主导产业、户有产业门路的良好局面。镇人大代表蔡树科在产业园先后流转土地257亩,结合项目建设搭建木耳大棚150座,晾晒棚70座,特色蔬菜种植大棚22座,带动当地劳动力124人稳定就业,人均年收入1.5万元以上;鼓励群众自主参与食用菌产业发展,确定农户10户以上,计划每户承包2个棚进行试种,带动群众积极参与创业增收。县人大代表杨迟同打造的烟坡神农谷田园综合体,带动周边群众50余人务工,实现了顾家就业两不误。

四是参与环境整治,当好美丽乡村“建设员”。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是助力乡村振兴的有效途径,更是广大群众的迫切愿望。通过组织人大代表全程参与,以实际行动履职尽责,为人居环境整治、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工作建言献策,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交办落实,助力全镇人居环境全面提升、示范创建落地见效。结合全镇开展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11131”行动,全镇各级人大代表积极行动,充分利用联系群众的优势,进村入户宣讲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重要意义,并主动参与其中,各累计清理巷道18公里,清运垃圾6.5吨,打造美丽庭院26户,使村容村貌显著改善,人居环境更加整洁有序。镇人大代表、朱家庄村党支部书记李瑞萍把村内巷道堆放的柴草秸秆、枯枝朽木、牲畜粪便和残垣断壁拆除作为整治的重点,亲自参与清运、清理和拆除,累计清理柴草秸秆等2.8吨,拆除残垣断壁20余处。

五是参与视察检查,当好示范创建“监督员”。今年3月,我镇朱家庄村实施市级美丽乡村示范创建,重点以巷道美化、村庄人居环境整治、拆违治乱、美丽庭院打造等工作为重点。组织县乡人大代表深入朱家庄村进行实地察看3次,详细了解示范创建工作进展情况。视察组在检查过程中把发现的问题全部做好记录,同时与村“两委”和群众的沟通,直观感受整治前后的变化,提出意见建议4条,指出存在的问题7条,现场讨论研究并提出解决方案。代表们表示,朱家庄村能因地制宜,集中精力开展乡村振兴示范创建各项工作,得到群众一致好评。

六是参与社会治理,当好平安建设“侦查员”。各级人大代表同镇村社三级网格员持续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行动50余次,对农村易激化矛盾纠纷,以及社会难点、热点等问题进行拉网式排查,对排查出的纠纷和问题,特别是对“一警情三推送”“一诉讼两推送”“一申请两推送”的纠纷,联合镇综治中心、派出所、司法所工作人员组建工作专班,集中力量攻坚,及时介入调解,防止事件升级扩大,累计排查调处了54起婚姻家庭纠纷、邻里纠纷,有效防范了恶性事件发生,切实解决影响群众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的问题,从源头上筑牢了追赶发展的稳定基石。同时,人大代表宣讲文明故事,传播美好愿景,使文明之风家喻户晓、深入人心。(成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