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岷县蒲麻:深入一线察民情 认真履职促发展
时间:2023年03月17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进一步拓展代表知情知政渠道,深入了解蒲麻镇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为代表出席蒲麻镇第十八届人大代表三次会议做好准备,促进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建言献策,近日,蒲麻镇人大主席团组织镇人大代表开展会前集中视察,共计50余人参加此次活动。

活动中,视察组先来到蒲麻供销服务合作社,仔细查看进货、销售渠道是否完整规范,经营农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并查看物资储备库房,目前储备复合肥480吨、二胺400吨、尿素100吨、地膜80吨、其他农用肥80吨,各类农药30吨,能满足目前春耕所需。

随后视察组到包家沟村中药材、高原夏菜种植基地,查看地块落实及前期各项准备工作。了解到今年在包家沟村落实中药材种植基地300亩、高原夏菜种植基地300亩,涵盖农户63户,其中贫困户54户,并通过开展中药材绿色标准化种植技术培训,引导群众轮作倒茬优化土壤结构,通过基地建设引领带动全村的中药材种植,全面提升蒲麻镇中药材种植产业化水平,持续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最后,视察组来到佰质归农业科技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介绍,合作社成立于2016年,发展社员达112户,脱贫户102户,合作社占地面积约6000平米,设有药食同源食品加工区、切片加工区、贮藏区、凉嗮区、烘干房、办公区等功能区。2018年获得县市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19年获得甘肃省省级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2022年获得县级“先进集体”;商标“佰质归”纳入“甘味”知名商标品牌目录,带动本土地区种植户在原有资源基础实现转型,扩大规模种植,提升产品附加值,拓宽销售渠道,实现经济发展创新驱动,通过产业振兴带领乡村致富;

代表们建议:要进一步规范农资市场经营秩序,加强农资质量监管,严厉打击制售假劣农资的违法行为,坚决避免假冒伪劣农药、化肥等流入市场,保证农民用上放心肥、放心种、放心药,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奠定基础;要加大中药材基地连片建设项目,并扩大种植规模,有效的使我镇中药材特色产业更具规模,并加大合作社带动力度,发展好中药材精细化加工,切实为群众增收。

本次视察,蒲麻镇人大主席团精心谋划、精心筛选,选取了以上四个视察点,组织代表对蒲麻镇经济、民生方面进有针对性的视察,从农资储备,地块落实,合作社精细化加工等方面都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助于代表在镇人民代表大会上,审议各项工作报告时更能准确把握重点,提出更有全局性、针对性、操作性的意见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