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通渭县北城铺镇:“村头巷尾”恳谈会全力助推乡村振兴
时间:2024年02月08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案例摘要:为更好地践行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收集社情民意、助力乡村振兴,通渭县北城铺镇新合村牢牢把握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要求,大力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以主题教育和“三抓三促”行动为抓手,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探索出了以“察民情、解民忧、聚民智”为主要内容的“村头巷尾”恳谈会,村“两委”、市政府办公室驻村帮扶工作队及乡镇人大代表坚持每月深入庄前屋后、田间地头、生产一线等民生问题现场,让群众说烦恼、谈心声、话发展,持续推动为民便民阵地前移下沉,切实解决了一批群众的烦心事、揪心事,有效提升了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走下去察民情,成为群众“知心人”。“咱们村道路没有路灯,晚上出行非常难!”“村道路转弯处缺少警示灯和凸透镜,行车很不安全!”在新合村村头小卖部门口的一句句闲聊、晚间散步路上的一次次“吐槽”,村“两委一队”干部及乡镇人大代表都能与群众“即时”进行一场“民情恳谈”。

新合村地处通渭县北城铺镇东南部,基础设施建设薄弱,人员居住分散,村道坡陡且狭窄,夜间出行难、行车难都是亟待解决的难题。新合村“两委一队”会同乡镇人大代表就此多次与党员群众进行恳谈协商,最终决定多方争取资金在道路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衔接交通部门在道路转弯处安装凸透镜和警示灯,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经多方积极争取,新合村于2023年6月在村道两旁安装价值8万元太阳能路灯30盏,安装凸透镜和警示灯各3处,有效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

为提升乡村建设水平,新合村决定以李家社示范社打造为契机,全力开展乡村建设,推动基础设施、公共服务和人居环境整体提升。在示范社建设过程中,新合村“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在村党支部书记带领下,不分白天黑夜地奔走在各家各户,从促膝长谈到相谈甚欢,讲政策、讲邻里、话家常、暖人情,最终争取到群众的理解与支持,为推动乡村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2023年,新合村共改造卫生厕所12座,“四旁”植树8000株,建设“24孝”主题百米文化墙1处、淤泥沟治理1处、废旧院墙改造3处、小花园和小菜园4处,拆除残墙断壁8处,清理垃圾14吨、废旧地膜40车,村内基础设施条件得到较大改善,村容村貌焕然一新。

沉下去解民忧,成为群众“守护人”。“党家社巷道到现在还是土路,社员群众生产生活非常不方便,娃娃们上学也有太多安全隐患,村上能不能考虑一下硬化这条路。”“湾儿社至北城村这段路是我们岘口社群众到北城铺镇上最近最方便的一条路,但几十年来还未硬化,建议村上衔接硬化一下。”道路硬化是群众最关心的事,事关群众出行安全和便利,在新合村党家社召开的一场“村头巷尾”恳谈会上,应邀而来的党员群众踊跃发言,一致认为应该硬化这两条路,消除群众生产生活和孩子上学路上的安全隐患。

道路安全无小事,道路建设是新合村“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最关心的事。经新合村“两委一队”会同乡镇人大代表多次研究商议,并汇报帮扶单位和镇政府研究,决定争取衔接交通部门将新合村湾儿社至北城村道路以及党家社巷道纳入硬化范围。通过市政府办公室积极争取协调,截至目前,新合村湾儿社至北城村1.37公里产业路已纳入交通部门硬化项目、争取到财政资金10万元用于新合村党家社巷道硬化,两条路预计在2024年6月前完成硬化工作。

通过召开“村头巷尾”恳谈会,新合村“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对搜集到的梯田建设、矛盾调处、移风易俗、“五好家庭”评选等意见建议进行认真分析,研究制定相应的解决方案,并认真推动实施。对现场不能解决的问题,向群众作出承诺并上报乡镇党委,由乡镇党委就问题进行梳理分类并归口办理。在问题解决过程中,“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及时与群众沟通商量,多次召开恳谈会协商,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坐下来聚民智,成为群众“引路人”。“新合村土质疏松透气、土壤肥沃、水质较好,加上气候冷凉、光照充足、昼夜温差大,非常适宜黄芪生长发育,希望村上考虑把发展黄芪作为主导产业来推广。”在2023年年初一场日常开展的“村头巷尾”恳谈会上,新合村村民李继荣向村“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提出了建议。新合村党支部书记当即就此事听取了在场所有党员群众的意见,大家你一言我一语,一致认为新合村适合发展黄芪种植,应该大力发展,助推富民增收。

“村头巷尾”恳谈会上的这一商议,新合村“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说干就干,深入田间地头和农户家中,认真宣讲政策,耐心开导群众,诚恳听取民意,打开了群众自愿种植黄芪增加收入的良好局面。2023年,新合村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模式,通过村集体经济组织协调流转村内农户土地种植390亩,动员鼓励群众农户自种640亩,建成集中连片千亩标准化黄芪种植示范基地,产出黄芪约410吨,实现纯收入约122万元,为群众致富增收开辟了新通道。

不仅如此,为解决新合村黄芪产业发展基础薄弱、产业链条还未形成的实际困难,新合村“两委一队”及乡镇人大代表多次在“村头巷尾”恳谈会上听取群众意见建议,经新合村帮扶工作队汇报市政府办公室主要领导后,衔接争取东西部协作资金48万元,在新合村建设黄芪加工厂一座,引导群众开展黄芪深加工,巩固黄芪产业发展,提高黄芪种植附加值,不断增加群众收入。

群众无小事,枝叶总关情。通渭县北城铺镇新合村将认真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把“村头巷尾”恳谈会作为收集民意和解决民忧的重要手段,推动全过程人民民主在基层走深走实,坚持在“访”中听民声,在“干”中聚民心,当好惠民政策的宣讲员、社情民意的收集员、群众问题的解答员、矛盾纠纷的调解员和服务群众的勤务员,全力推动和美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王爱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