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关于开展“人大说质”征文活动的启事
时间:2022年04月22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市第五次党代会做出的决策部署,不断深化人大理论研究和实践创新,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决定在全市开展“人大说质”征文活动。

一、 主题要求

1.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重要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紧紧围绕市第五次党代会做出的决策部署,聚焦追赶发展,紧贴中心大局,紧盯人民关切,推进全过程人民民主建设。

2.必须紧扣市委关于“人大说质”新要求,在增强“敢说质”的政治担当、完善“能说质”的体制机制、提升“善说质”的能力水平、形成“要说质”的行动自觉上找准切入点。

3.必须紧贴新时代对人大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围绕全市各级人大在加强政治建设上实现的新提升、增强监督实效上实现的新突破、推进地方立法上进行的新探索、深化代表工作上彰显的新作为、建设“四个机关”上迈出的新步伐等方面,开展的理论探索、完善的制度机制、推进的工作实践。

二、题材形式

题材以理论研究、观点述评、经验交流、通讯报道、纪实文学、叙事散文等形式为主,以理论视角和新闻视野全面阐释和展示全市各级人大人在新的赶考路上彰显的“人大担当”、做出的“人大贡献”。

三、稿件要求

1.政治立场鲜明,观点正确。

2.聚焦主题,突出重点,文风鲜活,文字精炼。

3.涉及人物和事件必须实事求是,客观准确。

4.字数要求上,理论研究文章一般3000字左右,纪实文学、叙事散文一般2000字左右,评论、经验交流、通讯等一般1500字左右。

5.作品必须原创,严禁抄袭,文责自负。

四、征集范围

全市各级人大代表、人大工作者、理论专家学者及热爱人大工作的相关作品,也欢迎社会各界积极投稿。

五、时间要求

2022年5月1日-8月31日

六、评选奖励

征文设一等奖2名,二等奖3名,三等奖5名,优秀奖若干名。

七、组织领导

征文活动在市人大常委会统一领导下进行,下设征文组委会、评委会。

八、寄件方式

所有应征作品请统一发送至电子信箱:dxrdwz@163.com,邮件请标明:“人大说质”征文字样。

联系人:黄 娟  电话号码:0932-8228357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2年4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