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西人大欢迎您 !
陇西:党建引领“四个机关”建设 聚力提升人大工作质效
时间:2023年11月10日  来源: 定西市人大常委会办公室

2023年以来,甘肃省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坚持在聚焦主责主业中把准定位,在服务中心大局中担当作为,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四个机关”建设,切实找准新时代人大党建工作的发力点、突破口,推动机关党建与人大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互促共进,使党建工作成效体现在履职实践全过程和各方面,奋力推动新时代全县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紧跟核心,遵循“党的全面领导”政治原则,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政治机关”建设。政治机关的定位,要求人大旗帜鲜明讲政治,把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牢牢把握人大的政治机关属性,坚持把政治建设作为“第一责任”,加强党建工作的“根”和“魂”,不断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站稳政治立场,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人大工作中得到全面贯彻和有效执行。持续强化思想理论武装。深化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共召开常委会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10次,举办读书班1期,开展交流研讨7次,观看专题片和警示教育片2次,机关开展各类学习活动33次。自觉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把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自觉维护县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地位,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人大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县委部署要求,统筹推进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履职和自身建设等各方面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体现党的主张、符合法定程序、反映人民意愿。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常委会及机关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的领导作用,严格执行请示报告制度,先后就年度工作安排、招商引资、代表履职培训等10余项事项及时向县委请示报告,定期向县委汇报人大常委会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和常委会各项重点工作,坚决贯彻县委决策部署和人事安排,依法作出决议决定,依法开展人事任免,确保县委主张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全县人民的共同意志。

二、坚持围绕中心,扛起“服务中心大局”使命任务,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国家权力机关”建设。国家权力机关的定位,要求人大坚持国家一切权利属于人民,在依法履职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牢牢把握人大的国家权力机关属性,把服务大局作为“第一要务”,牢固树立“抓党建不离中心工作、抓业务不离党建工作”理念,依法行使各项工作职权,实现党建与业务双促进、双提升。把牢正确履职方向。牢固树立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的鲜明导向,紧扣省委十四届三次全会、市委五届七次全会和县委十七届八次全会目标任务,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切实把党建资源转化为工作资源,把党建优势转化为工作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工作活力,为推动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聚焦融入“一核三带”区域发展布局、实施“四强”行动和深化社会治理、加强法治建设、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强化问题导向,优化思路举措,创新机制方法,做到监督重点紧扣全县工作大局,推动根本政治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地方治理效能。提升监督工作质效。坚持正确监督、有效监督、依法监督,组织代表对5部法律实施情况开展执法检查,就全县学前教育发展、推进乡村振兴、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等工作开展专题调研,对全县上半年国民经济与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开展集中视察。共召开常委会会议4次,听取和审议“一府一委两院”专项工作报告12个,对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情况开展评议调研,对学前教育发展情况进行专题询问,对换届以来人大生态环保领域审议意见办理落实情况组织开展了“回头看”和“再监督”,依法转办审议评议意见10件,形成了调查研究、审议审查、交办督办、跟踪问效、反馈评价的监督闭环。依法做好决定任免。坚持党管干部与人大依法任免相统一,完善人事任免工作程序,严格落实任前法律知识考试、任职表态发言、颁发任命书、宪法宣誓等制度,切实增强人事任免的规范性和严肃性,保证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机关的领导人员。今年来,共依法选举任免“一府一委两院”工作人员21名,任命县人民法院人民陪审员29名,接受辞职8人(次)。探索加强任命人员任后监督,依法听取了科技、民政、自然资源等政府部门主要负责人和县法院副院长履职情况的报告,有效提升了任命人员履行法定职责、落实党委部署、主动接受监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三、坚持为民初心,树牢“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理念,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代表机关”建设。代表机关的定位,要求人大牢固树立宗旨意识,始终同人民群众保持密切联系。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牢牢把握人大的代表机关属性,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代表履职新模式,把充分发挥各级人大代表作用作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体现,更好支持代表依法履行职务。丰富代表联系群众形式。完善代表活动内容和形式,创新代表履职平台和载体,深化落实“一进三访四带头”代表履职实践活动,组织代表带头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参加监督检查、走访联系选民、征求社情民意,不断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的生动实践。不断丰富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立足代表行业优势和知识结构,在县十八届人大代表中分别组建7个专业代表小组,按照就地、便利、灵活的原则,开展形式多样的小组活动,引导代表尽心履职、服务人民。优化代表履职服务保障。持续落实代表履职“菜单式”双向选择机制,甄选94名代表有序参加视察调研、执法检查、评议询问等监督活动。召开常委会班子成员与列席会议代表座谈会2次,16名基层代表面对面交流履职体会、多领域畅谈发展建议,拓宽了民情民意表达渠道。以加强社会治理、推进乡村建设、办好民生实事等为主题,累计组织刊发《代表之声》3期,吸纳反映代表建议60余条,依法批转职能部门研究办理。举办县十八届人大代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暨履职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班,组织57名人大代表和人大干部赴外参加学习培训,有效提升了代表履职能力。持续激发代表履职活力。构建“一站式”代表履职服务平台,指导各乡镇建成“人大代表之家”17个、村级“人大代表工作室”70个,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发展、移风易俗等主题,开展座谈交流、接待选民、民事评议等活动160场次,代表“家”“室”成为群众身边触手可及的“民意窗”“连心桥”“宣传站”“监督岗”。按照“内容高质量、办理高质量”的要求,对县十八届人大二次会议142件代表建议及时分解转办,主任会议成员牵头对7个方面17条重点建议进行现场视察办理,代表建议办理加快从“答复型”向“落实型”转变,人大代表的“好声音”转化为了全县高质量发展的“好图景”。

四、坚持示范引领,发挥“根本政治制度”工作优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工作机关”建设。工作机关的定位,要求人大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全面担负起宪法法律赋予的各项职责。陇西县人大常委会及机关牢牢把握人大的工作机关属性,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不断提升机关党建工作质效。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最大政绩,年初召开专题会议安排党建工作,印发党建年度工作要点,建立抓基层工作责任清单,形成分工明确、责任具体的工作格局。深化机关党支部标准化建设,认真落实“三会一课”、民主评议党员、主题党日等制度,党组织政治功能进一步提升,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显现。按照“一党委一品牌、一支部一特色”工作思路,着力打造“党建引领·为民代言·依法履职”特色党建品牌。坚持“小切口、大突破”原则,深入实施“聚焦融合互促,推动县乡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书记党建项目,有效破解党组织引领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紧扣“服务中心、建设队伍”两大任务,扎实推进模范机关创建工作,推动机关党建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连续三年组织召开常委会及机关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制定印发《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3年党建工作要点》《县人大常委会机关2023年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计划》,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全域提质年”活动,深入实施“中国药都党旗红”引领保障工程,重新布设“党建走廊”,完善配备“职工书屋”,打造一体化、学习型、综合性党员活动阵地。组织党员干部开展党纪党规专题学习9次、观看警示教育片4次、通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4次,党组班子成员同机关党员干部定期开展全覆盖约谈,有效筑牢了拒腐防变思想防线。持续加强能力建设。县委高度重视人大干部队伍建设,县政府全力保障人大工作经费,社会各界关心支持人大工作开展。2023年,县委对5名机关干部进行了职务提拔、交流任职和职级晋升。人大机关新设立信息中心,新增事业编制2名,调入年轻工作人员2人。用情用力做好人大宣传工作,严格人大新闻稿件审核管理,加强人大门户网站运营维护和代表微信交流群管理,在市级以上媒体刊发各类宣传稿件40余篇。扎实推进“三抓三促”和“作风顽疾百日整治”行动,抓好15项工作任务的贯彻执行,聚焦三个方面11条问题进行重点纠治,营造了比学习、提能力、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杨志涯)